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CISTP)是2003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科技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机构。中心定位为“高起点、宽视野、前瞻性、国际化”,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在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相关公共政策领域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目标是逐步发展成为在科技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领域有影响的一流智库。

中心现依托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有专职研究人员10 余名,资深顾问研究员14 名,各类兼职研究人员近30 人。成立以来参与或承担了包括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评估,《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研究,中国工程院十一五规划咨询研究,“中国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与OECD 合作)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研究工作。在国家创新体系、科技全球化等领域形成一定优势积累,学术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Nature 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部分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实施。

中心与国内主要科技政策研究机构均有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关系,在一些重大项目,如科技部与经合组织(OECD)合作“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中美创新对话联合研究等项目实施中,承担着领导与组织协调作用,并以此为平台,发挥着向国际学术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介绍中国科技政策和创新体系建设进展,促进该领域国际交流与政策合作的“窗口”与“桥梁”作用。中心目前在国际学术界和政策研究界已具有一定的声誉和影响力,被认为是国内有代表性的科技政策思想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