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12期学术沙龙】科技战中人工智能芯片的竞争——中国的能力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12-02 19:06:31 作者:cistp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第112期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加拿大滑铁卢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美国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Dieter Ernst博士以“Competing in AI Chips amidst Technology War – China’s Capabilities and Challenges”为题进行了演讲。

Dieter Ernst博士在演讲

Ernst博士指出:作为中美贸易战的组成部分,特朗普政府提高了美国对中国技术出口的限制,尤其是华为公司和其他一些人工智能领先公司,同时也禁止了中国对美国公司敏感技术的投资,预计对量子技术、3D制造、引领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等新兴技术的限制也会很快实施。

通过与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的合作调研,Ernst博士评估了在美国限制之下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产业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尽管中国在半导体设计和制造方面有所进步,但仍处于弱势。Ernst博士着重阐述了中国建立一个集成人工智能芯片价值链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包括对现有能力的评估,探讨了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发展可能的途径与策略。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主持本次沙龙,来自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ITO)、英特尔公司的专家,以及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的师生二十余人参加了讲座,并就中美在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