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23期学术沙龙】中美科技合作——对治理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3-10-22 16:51:44 浏览次数:

中美科技合作——对治理的挑战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第123期学术沙龙简讯


20231018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第123期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事务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荣誉会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际科学与工程办公室咨询委员会主席、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研究政策与战略管理》主编卡罗琳·S·瓦格纳Caroline S.Wagner)博士以China-United States Cooperatio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A Challenge to Governance”为题进行了演讲。

Caroline S.Wagner博士在演讲

Wagner博士首先就中国科学论文的快速增长与美国、欧盟等国展开对比,指出2011年中国取代英国成为与美国合作最多的国家,中美正式科技合作取得系列项目成果以及中国在全球高被引科技论文中的占比等情况,说明中国科学论文质量的提升,与美国已近持平。她认为中美彼此合作更有利于创造出更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且研究者之间非正式合作应发挥更重要作用。

同时,Wagner博士指出由于政府因素等影响,中美科技合作在2017年后呈下降趋势,提出科研人员等的流动性是否是国际科技合作达成、壮大和产生贡献的关键?针对上述问题,Wagner博士研究发现,致力于推动科学与治理协同发展的国家均具备知识产权保护与辩护、财政和基础设施支持、公共采购以及实践经验和反馈的四个共性特征,她认为这些特征将超越政府意识形态等支撑科技发展。

沙龙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教授主持本次沙龙,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的柳卸林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樊春良研究员阿儒涵研究员、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戴亦欣副教授、周源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科技日报社的师生十余人参加了讲座,并就中美在复杂国际态势下的国际科技合作、政府主导或研究者间自主合作的模式等方面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部分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