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专家观点】薛澜:伦理规范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10:44:44 浏览次数:

925日上午,2021中关村论坛举行全体会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无液氦稀释制冷机、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等5项重大成果在会上面向全球重磅发布,展现了北京高质量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在会上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以深入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细化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增强全社会的人工智能伦理意识和行为自觉,积极引导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活动,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地协调发展与治理的关系,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亟需加强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研究与治理。


《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考虑了当前社会各界有关隐私、偏见、歧视、公平等伦理关切,针对人工智能管理、研发、供应、使用等活动提出了六项基本伦理要求和四方面特定伦理规范,旨在将伦理融入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为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相关机构等提供伦理指引,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