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专家观点】薛澜:创新构建发展新格局——来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启发

发布时间:2021-11-05 14:37:02 浏览次数:

第四次工业革命一系列新的技术蓬勃发展,中国赶上了头班车,在这些新技术领域发展也比较快。正因为如此,中美竞争中科技创新也是一个焦点。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参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论坛,并作题为《创新构建发展新格局:来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启发》的发言。特将发言摘要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四次工业革命一系列新的技术蓬勃发展,中国赶上了头班车,在这些新技术领域发展也比较快。正因为如此,中美竞争中科技创新也是一个焦点。关于未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的作用,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有一些明确的安排。薛澜表示从去年就开始做了全球科创中心的分析比较,会上,他介绍了这方面的研究情况。

指出,指标体系是从三个纬度考察。一是科学研究活动集中的科学中心,二是创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创新高地,三是具有一流的创新生态。希望科创中心引领未来,就是在新格局中能够发挥领头羊作用。在这个基础之上,他的团队构建了一套指标体系,收集相关的数据对城市进行分析比较。

研究选取了500个城市,最终筛选出50个城市,欧美有26个城市,亚太24个城市,包括中国城市9个。这50个城市主要是从大都市圈选择,比如深圳、香港、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整体评估。

从综合排名前20的城市可以看到,硅谷名列前茅,遥遥领先。美国总体的创新实力非常强,在前20强里有10个城市都在美国,而且前两名也是美国的。亚洲有5个,跟欧洲并驾齐驱。北京排在第四名,粤港澳大湾区排在第7位,上海排第14位。令人欣喜的是中国有一批城市已经进入到第二梯队。在前50名里面,像南京、杭州、武汉、合肥、成都和苏州进入到科创中心的行列,他们的创新生态来不错,尽管一些指标不足,随着今后的发展这些城市很有潜力的。

具体看这些指标,硅谷、纽约、波士顿的科学中心表现最为突出,北京、粤港澳大湾区、东京最主要的竞争力在创新高地上。巴黎主要依靠新创新生态形成良性的创新氛围,成为重要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大的环境来看,有的在科学中心表现突出,有的在创新中心突出,有的在创新生态表现突出。

薛澜对这三类指标进一步的分析。

首先,科学中心方面,纽约、波士顿、硅谷排在前三,在科学基础设施方面略显短板。他们毕竟是早期发展,很多新兴的科研基础设施稍微落后一点。北京和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设施方面得分比较靠前,科技人力资源波士顿是最突出的,科研机构纽约遥遥领先,基础设施北京比较突出,知识创造得分是波士顿和硅谷领先。因此,综合起来,纽约、波士顿、硅谷比较靠前。

其次再看创新高地。旧金山是创新高地各项指标全面发展的典范。东京、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紧随其后,东京的技术创新和科创企业方面还是有非常强的优势。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相对来讲是比较不同的城市情况完全不一样。

三是创新生态。排前20名的城市差距不是特别悬殊,但是,有一个特点,欧洲的城市在创新生态方面有更良好的表现,所以欧洲长期的积累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欧美城市在公共服务、创新文化有整体的优势。中国在支持开放、合作、创业方面表现突出。此外,从论文合著网络中心度也可以看到亚太地区的兴起。

全球创新网络格局已经在发生改变,亚太地区正在持续的增强。从科学中心来看,聚集顶尖人才是关键,从创新高地来看,数字经济是核心,未来创新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