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预告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第113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1-06 14:02:46 作者:cistp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欢迎参加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第113期学术沙龙

主题:工业革命的本质与未来社会的巨变

主讲人:

董洁林 博士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主持人:

梁正 博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时间:14:00-16:00,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


语言:中文


主题内容:

近几百年工业革命的本质是效率革命。它包含4块技术重点:能源转换、材料涌现、机器崛起和便宜革命。正在发生的信息革命是上一波工业革命的尾声。未来工业革命已然开始,以化石能源转变为可持续能源为基本驱动力,核心技术挑战是高密度能源缺乏、巨大的材料缺口、及大量符合新能源时代的新机器。如果这些挑战不能如期解决,未来社会将面临多重巨变。

主讲人简介:

董洁林博士是《人类科技创新简史:欲望的力量》的作者,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并担任多家国际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以及几家科技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她近期的研究和教学重点是科技创新史和企业创新方法论。

董博士曾担任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和学术委员、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和苏州大学商学院企业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之前,她曾长期在美国科技界、金融界和高科技公司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

她于1982年在中山大学完成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同年由李政道先生主持的“中美物理学联合招生(CUSPEA)”项目赴美国留学,1988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物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