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15期学术沙龙】2020庚子年之科技创新与社会系统工程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09 10:37:22 作者:cistp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15期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科技部二级专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资深顾问赵新力博士以“2020庚子年之科技创新与社会系统工程思考”为题进行了演讲。

赵新力教授结合2020年参与的抗击疫情、国际科技合作、中长期规划、扶贫攻关、科普、区域发展等工作,对科技创新与社会系统工程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构建平台研发、塑造平台企业、开展社会系统工程理论研究与应用、科技创新的8R理论,建立国际自由研究区(Free-Research Zone)、自由研发区(Free-Development Zone)、新技术综合测试区(New Technology Comprehensive-Verify Zone)等新颖观点和建议。

赵新力教授在演讲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及清华大学的师生线上线下50余人参加了讲座,并就国际科技合作、抗击疫情、扶贫政策、人工智能治理、大科学装置等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颁发聘书


讲座开始前,中心主任薛澜教授向赵新力研究员颁发了中心资深顾问聘书。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