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17期学术沙龙】美国科技战略政策的动向及启示

发布时间:2021-12-17 14:52:28 浏览次数:

美国科技战略政策的动向及启示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第117期学术沙龙简讯

2021年11月11日晚,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17期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以“美国科技战略政策的动向及启示”为题进行了演讲。

李昕副司长从中美战略竞争的大现实背景下出发,具体介绍了美国近年来科技战略政策的内容,探讨美国国会的立法与其联邦政府的动向,同时从美国智库的报告等窥视美国科技界的诉求和建议,最后与我国科技战略政策进行了比较,总结出中美两国科技战略政策的趋同点与不同点。“面对未来科研方面的挑战,我国需要保持信心,战略耐力和定力。”李昕副司长也对我国的科技战略政策提出了建议,在加强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需要以更包容的开放合作态度来应对未知的风险。

李昕副司长在演讲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高旭东教授、社科学院吴金希教授及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生近四十人参加了讲座,并就国际科技合作、中美基础研究、企业科技创新等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讲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