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18期学术沙龙】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发布时间:2021-12-14 09:32:51 浏览次数: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18期学术沙龙简讯

2021年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18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叶冬柏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做了专题演讲。

在我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目标、任务,不断改进、完善合作机制。

叶冬柏分享了自己对于“对外科技创新合作”的理解,指出对外科技合作是由科研创新主体按照一定规则跨国境开展的各类创新科技活动的总和,具有多领域方向的特性,同时拥有多元主体、多种形式、多重效应、多类属性和多层次的特点。他认为目前科技合作的目标在于提升开放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借用一带一路的契机,打造全球创新之路,共商、共建和共享创新成果。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当中,为世界介绍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标准。同时,企业“走出去”时要注意引领、配合和支撑国家战略项目。

叶冬柏在演讲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清华大学科研院李水清副院长、海外部姜永镔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陈光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并就当前“逆全球化”国际局势下开放创新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演讲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