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119期学术沙龙】以色列:创新之国和创新伙伴

发布时间:2022-04-01 10:01:22 浏览次数:

以色列:创新之国和创新伙伴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第119期学术沙龙简讯

202233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19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原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以“以色列:创新之国和创新伙伴”为主题做了专题演讲。

詹永新老师演讲

詹永新老师从介绍以色列国与犹太民族的性格特征出发,将以色列的国家特征概括为“人口少,影响大,国家小,作用大”,并提出犹太民族具有“四个意识”:自我意识、危机意识、利益意识与悲情意识。其次,大使从政策与文化的视角分享了对于“创新之国”的理解,通过对历史事件的回顾讲述,阐述了以色列是如何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实现了“科技救国”,解决了国计民生问题,提升了国家战略实力,并改善了国际地位。

最后,詹永新老师表示,中犹两个民族历史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中以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两国在基础科研、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他提出,在体制、政策及文化上,我国应当加强与以色列间的交流学习,努力培养创新的文化与氛围。

主讲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并就以色列的创新经验、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创新文化等问题与詹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