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科创一π:无创新、不青春”新π系列主题沙龙简讯

发布时间:2023-05-24 13:38:28 浏览次数:

“科创一π:无创新、不青春”

新π系列主题沙龙简讯



2023年5月18日下午,由北京市科技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战略咨询委”)、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新π”系列主题沙龙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达理礼堂举行。沙龙主题为“科创一π:无创新、不青春”。战略咨询委专家委员、中心主任薛澜教授主持沙龙。战略咨询委秘书长许强出席并致辞。


许强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要“保留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服务党中央重大科技决策,对中央科技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将科技咨询委员会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成为国家科技决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介绍了战略咨询委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新π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初衷。新π沙龙旨在聚焦科技创新的热点议题、前沿趋势和创新动向,由专家委员轮值主持,荟聚各方精英人才,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思想风暴和对话研讨,激荡出新理念、潮观点和真实践。


薛澜教授介绍了战略咨询课题《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享刻智能创始人、CEO陈震, 深势科技创始人、CEO孙伟杰, 瑞莱智慧RealAI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田天, 百望股份有限公司CEO杨正道,分别代表90后、80后、70后的青年科技人才,从原始技术创新、底层科技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分享了创新创业的成长历程及遇到困难、困境和困惑的实践心得。

战略咨询委专家委员、清华大学药学院终身教授鲁白,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新曦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会发起人、首席顾问才让,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委员、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盛景网联高级合伙人、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杨跃承,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执行总裁杨明,与分享人及清华师生就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创造力黄金时期如何突破创新、如何打破创业关键节点瓶颈等方面开展对话。


受邀嘉宾、战略咨询委相关部门委员代表、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相关企业代表及清华大学部分师生近200人参加本次活动。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