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片  >  正文

【第116期学术沙龙】创新政策的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1-07-09 09:49:17 作者:cistp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4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16期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620会议室举行,沙龙主题为:创新政策的政治经济学,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眭纪刚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封凯栋博士先后演讲。

 

       

  演讲现场  

   

眭纪刚研究员演讲题目为“创新发展政策的理论基础及其转换”,他指出经济学作为创新发展政策的重要理论来源,正面临严峻挑战。主流经济理论以完全竞争和均衡为基本假设,推崇自由市场的作用,否认企业的异质性和国家的作用。而创新则是对完全竞争与均衡状态的偏离,在自由市场中无法实现创新发展。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创新过程面临多重阻力和利益冲突,更需要国家、组织、制度发挥重要作用,才能实现创新发展。因此,创新理论与政策研究需要超越主流经济学范式,从演化和政治经济学视角研究创新发展过程。

 

 

 

  眭纪刚研究员在演讲  

   

封凯栋博士以“创新经济中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为题做演讲,他指出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创新活动已经在不同程度上被嵌入了“全球化”体系。然而,创新活动的全球化协调既不是简单的“自由人(企业)的自由联合”,也不是“完全市场导向的公平交易”。这一轮全球化本质上是由以美国为首作为中心国家所发展出的一套全球性的经济协调体制,由此它在分工上必然是一套由权力关系支配的层级体系。回顾这一体系发生和发展的过程,有助于我们理解当前在中美乃至更广泛的国际范畴内发生的矛盾与冲突。

 

   

封凯栋副教授在演讲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顾淑林研究员作了精彩点评,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陈玲博士及来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首都经贸大学、清华大学的师生线上线下4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并就新国际形势下的科技发展与体制变革、技术——经济范式变化与国家竞争、创新模块化及其影响等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