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心团队赴深圳大学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14:33:52 浏览次数:

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于2021年10月16日-17日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深圳大学承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科学学研究》编辑部、《科研管理》编辑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编辑部和《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编辑部协办。此次年会以“面向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中心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薛澜教授、中心副主任、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梁正教授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开幕式上,薛澜教授主持颁奖仪式,中心出站博士后李欣(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荣获本年度研究会优秀青年奖。

年会围绕公共政策、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与碳中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大会交流与研讨,共设立了29个分会场,以及“面向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热点与前沿”两场专题对话。由梁正教授带队中心四位博士后参与了上述研讨活动并在6个分会场次进行报告交流。

作为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技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梁正教授分别在“公共政策视域中的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两个由专委会主办的分会场上做报告并担任主持人。他在题为《数字平台企业的合规治理》的报告中介绍了平台企业面临的反垄断监管、外卖配送场景下的算法治理、平台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在《科技自立自强与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的报告中,梁正教授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以及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对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迫切需要。梁正教授建议,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应当重点从需求导向型和使命导向型两个方面布局战略科技力量。

中心博士后余振在“国家创新体系”分会场,介绍了制度与主体互动分析框架下中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在人工智能发展路径上的差异,并对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出建议;李瑞博士在“《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专刊“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回顾与展望”分会场,回顾了中国半导体产业政策发展演变历程,探讨了“重大专项”作为一种政策工具何以有效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吴培熠博士在“数字化经济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分会场,探讨和分析了敏捷治理案例,以期解决政府和平台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庞祯敬博士在“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保障科技自立自强”分会场,以“人工智能治理:认知逻辑与范式超越”为题,阐述了人工智能治理综合分析框架,并揭示了该框架宏观-微观、抽象-具体的衍变和衔接。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中心研究团队积极参与此次会议的前期投稿、会议交流以及会后分享,取得了多方面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