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建设科技强国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5 14:39:47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委托,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主持的“建设科技强国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线上联合举办。该课题旨在通过系统分析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形势背景、目标任务和现状问题,就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体制机制改革和发展路径建议。

会议邀请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高旭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正风、华为战略部产业战略与政策部部长祁峰、中国电科战略中心处长安达作为咨询专家参会并发言。

梁正教授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需求、问题短板、目标路径以及制度保障四个方面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基础、预期进度和团队配置。

专家组对课题的理论价值、现实意义和研究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世界科技强国的基本内涵、政策背景、国际经验、现状问题以及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就课题研究方案的改进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梁正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研究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以支撑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对当下的中国意义重大。梁正教授最后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课题组接下来将与课题交办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聚焦核心关键,深入剖析问题。

科技部,发改委相关部门在线上列席了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清华大学科技政策中心博士后李瑞、刘玮辰、殷明曦、张栋、于洋等参会学习。